跳到主要內容

有關Oracle的一些認識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138132?tag=ithome.nq
上面是原文網址,有關Oracle,節錄出來一些做個記錄,寫一些心得

------以下是原文------

千里迢迢為了追我的愛人,我透過人力銀行找到了台南這家塑膠上市公司,規模小了點,但好歹還是有10億以上的年營收。憑藉著萬有紙廠2年多的Oracle工具開發經驗,再加上對D2K熟悉,一次就面試成功,離開了北港,在台南開始了異鄉遊子的生活。



良:
這間年收10億公司正導入了Oracle的ERP系統,請了具有近3年Oracle工具開發經驗的人來參與開發!(不知道薪水多少啊~~)

這家公司正在導入Oracle ERP 版本是R10.7!啥是ERP?企業資源規劃是也,是從MRP、MRP II,一路演進而來,初期並未派任導入工作給我,只是讓我接手一套用Power Bulder 5.0開發的一套圖書館系統,我邊肚菇、邊改寫,把它給轉成了D2K版本,這才發現,似乎既有資料很亂耶,這是我在這家公司的第一個作品。

良:
我認為ERP就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ing,企業資源規劃,其實裡面要有什麼東西都不一定,要說是從MRP來的,我是有看過鼎新的網頁上這麼寫過,不過我觀念並不這麼認為,我所認為的ERP是「以資訊技能依企業狀況將資料集中管理再加以應用的工具」,配上適合的顧問,可以左右一間公司的經營效率,公司規模越大,或是希望發展的越大,這個資訊工具就越顯得重要。

依作者所言來看,接受之後才有這樣的表現,算是很不錯的MIS角色。

正式任用後,開始參與導入案,其實財務面系統早已經導入完成,報表是外掛成Power Bulderd開發的獨立程式,我的到來主要是承接採購模塊,這個標準PO模組似乎跟我以前摸過的大不同啊!後面那董座千金(資材部經理),開出的報表!似乎不太好消化,甫一接任,就遇到堂堂資材部經理、以及那管理副總幾乎在我後面站崗等報表開發的緊迫盯人,真令人吃不消。

良:
財務本身各公司的差異不會太大,主要都在於管理者要管理的角度,影響最後產生的報表要怎麼表達,有的很重視預算,有的重視資金運用。接受別人的案子本身就是最難的,最好要從頭了解起,免得照著別人的死路走,最後自己還要擔責任(還沒看到後文,不知道會不會有這段)

就這麼一路走來,承接採購、業務訂單、工單、條碼收集搭配自動入庫、到後來自己改寫IBM AS400的成本系統、固定資產系統,把個貴森森的Oracle ERP給改成了本土量身訂做版,原因就是因為,當初導入顧問是Oracle原廠,來一天6HR,3萬6!

良:
大概就是條碼和自動入庫這邊會有比較大型的客製出現,採購、訂單、工單這邊就是架構的調整居多(猜測),來搭配外部的資訊來源,不過這間公司請來了一個這麼厲害的MIS,還改寫了AS400的成本系統和固定資產,若交給Oracle原廠應該要來個500萬跑不掉(我耳聞有的報表一張就要20萬,更不用說顧問了,6HR,3萬6)

前前後後花多少我不知?這個價碼可能合理,但民國87年,所謂的顧問也都是良莠不齊,有的甚至只有機會來一次,因為6HR下來在講什麼聽不懂,他就沒有下一次了,換人!花費幾百萬,最後會發現,只有在上系統操作課程的講師能帶給使用者&資訊人員有收穫,讓你有上天堂的FU,這個教育續練服務費用是導入合約內既定的,沒貴的感覺。但是3.6萬的不夠格顧問,卻會讓人想把他抓去下地獄,令MIS人抓狂,跟我介紹進耗存,我3年的開發經驗,自己來還比顧問給的厚厚幾頁的理論還實用些,這個顧問Bye-Bye。(一個Oracle ERP、SAP導入,版權+硬體+顧問+客製,通常一千萬費用是基本門檻)。

良:
重點不多說了,本段最後一行紅字就是了,基本門檻。

反正,我去之後,只剩下不好的顧問的印象。
其餘的,瞧見隔壁哪一大櫃子的原文書沒有?答案就在那裏,自己找去.....
我對Oracle介面的了解,就是看原文書Try來的,我匯料號、轉PR/PO、倒入MMT交易、外掛SO模組直接拋轉工單、AP付款轉銀行匯款....等等,都是這麼玩過來的。
原廠顧問對我而言,沒啥好敘述的,不是Oracle的錯、不是公司的錯,只能說,我學到很多!


良:
天上來這麼好的MIS,什麼都自己學了…顧問真的蠻重要的,一個專案是否能導得順利,以下幾點也是基本的:
1.公司經營層的決心要貫徹到最下層 
2.顧問不要那種理論型的,要會溝通,懂一些IT語言,會實務應用 
3.顧問和窗口一定要能夠互相成長(兩邊導入過程都要變得更專業,不要還是只會伸手要答案…)

想跟導入顧問學技術,那是奢求,想找原廠客製學技術?不好意思,這裡花不起,請DIY,這是我有機會來台南的主要原因,就是找來做客製的,這年頭Oracle ERP台灣起步不久,會Oracle ERP D2K 的人才在南部找?很難吧!所以前幾位來的都是搞Power Builder外掛報表,只有我搞出D2K的外掛,不想搞標準的EBS客製,是因為程序很繁瑣。

良:
其實也不止南部,北部也不少,剛開始請一個,後來兩個、三個…,最後十個變成一個部門,再最後發現太花錢又不知道效益怎麼算,獨立成公司…順便賣賣看已經自行開發出來的系統,想想原本的SAP、Oracle這麼貴,為了省錢而出現的這種例子應該不少。

在導這種國外名牌大型系統之前,應該想的不是眼前要花的1000萬夠不夠,而是日後貴經營者要為這1000萬再付出多少才對,我所看到的例子就有初期1300萬,後面的人事成本、公司分攤、客製費用、顧問費用,平均一年還是上千萬,不是Oracle不好,而是這樣的經費如果會影響到公司經營,那就是危險的決策,每一項決定的經費都要到開股東會才能決定,這樣的規劃趕得上變化嗎?

我跟主管一搭一唱,她負責匯出舊系統交易,我負責轉到Oracle模塊內,同時,我匯出Oracle交易,給她轉入就系統內銜接,慢慢的跟其他兩位MIS人員,也終歸是把Oracle ERP給完全上線,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因為凡事DIY,讓我對Oracle ERP 介面的研究頗有心得。

隔年完成與太太的終身大事,在這裡待了近7年,是我待過最久的公司,挺懷念的。
但凡事省錢,最後把我的鬥志有省掉了,當系統都穩定後,再缺使挑戰性的誘因下,走吧!換個環境再說。

這裡導入方式走的是一塊模組上完再上另一塊,在現代導入手法幾乎看不到了,畢竟對技術的需求太高,以現在企業求快的腳步,留不住人才的情況,沒人還用這種方式導入新系統吧!


良:
其實這種導入方式,反而是我最建議的方式,當然這些模組要能夠切開啦,不然也是免談!一次性的導入通常發生的問題也有可能一次性的將使用者擊潰(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堅強的知道問題最後一定可以解決,也不是真的每個問題都一定可以解決,因為人是最難搞的,這段話我寫得好怪啊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