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

  這個其實在買軟體前,業務通常會說明啦,維護合約的價格就是軟體牌價的12%(印象中好像今年變10%),也就是說,假設買了250萬的Cosmos+EasyFlow,每一年要付的維護合約費用就是25萬起跳。

那麼如果有額外個案客製程式的話,當時製作的時數會做為計算維護合約的基數,每一個小時的個案時數每一年要Charge NT$375的維護費用(據鼎新業務主管說,2012年預計要調成NT$500),所以假設個案程式有500hr(別鐵齒,這個數字你會很容易達成),用現在的NT$375計算,那麼每年要有18萬7千5百元的維護成本。

如果按照上面這兩個案例來說,每一年維護成本就至少43萬7千5百元!(這算基本盤,我們公司的打折後還不止這個金額)

二、維護內容有哪些?
就維護合約上寫的維護項目,大致上有下列幾項:
1.上班時間內,電話諮詢
2.上班時間內,操作方面的說明,以及可在電話上簡述的教育訓練。
3.上班時間內,部份可遠端處理之問題可以請客服遠端協助。
4.可以上網(http://eservice.dsc.com.tw)查看問題處理狀況或線上回報問題。
5.有附少量教育訓練時數供公司人員去鼎新上相關大班課程。
以上,就醬,沒了,每年花43萬7千5百元就醬。


當然啦,還有其他的項目是合約上沒寫的,我個人覺得大家比較常遇到的:
1.有大型版本更新時可以更新(如果沒有維護合約,很抱歉,小更新也不給)
2.有經過鼎新的認可的Bug時,修正bug有好一點點的時效
3.個案程式、顧問的時數單價有優惠的價格
以上,就醬,花了43萬7千5百元有好過一點嗎?呵呵呵~
至於為何這幾項為什麼合約不寫,業務卻有口頭承諾,也許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三、不可不知道的10件事:
1.我想等到有需要更新系統的時候再簽維護合約可以嗎?我只能說,這麼下流的招式也敢拿出來說嘴?哈哈哈,你放心,鼎新不會讓大家這麼下流的,在你要簽維護合約的時候,必須要補齊未簽的維護合約期間,也就是說,假設第一年有維護合約,第二年沒有維護合約,如果要簽第三年的維護合約必須要補齊第二年的維護合約才可以,也就是說,第二年鼎新即便沒有提供任何服務給你,等到你要簽第三年的時候,還可以一併賺到第二年的錢,就這麼簡單,這樣你還覺得自己很下流嗎?

良:其實ORACLE也是這麼做,我曾遇過停簽快十年的客戶,最後回來簽,理論上我們是要維護費乘以十來算,實際上只乘了1.8就好了…但後續這程式實在太老,維護的時間來說,非常不划算,好在維護一年後算穩定了,時間隔越長,版本差異越大,有的時候不是更新就好了,這裡不是幫鼎新說話,但的確有段時間沒簽,會造成系統商的維護成本增加

2.關於個案程式的設計,首先鼎新的個案只會給「客戶確認書」之後也不會給「系統規格書」,也就是說「客戶確認書」內容有寫到就會做,沒寫到就要看鼎新要不要做,我們遇到做好的系統沒辦法產生銷貨成本分錄,鼎新認定是當初需求沒有,所以有需要這個功能的話,還要再付費客製,問題是,有人會做一個搞亂庫存成本的系統嗎?

良:在我負責的案子裡,系統規格我也沒有寫到太細,但客戶要求我儘量做到,也儘量讓合約在日後看得出來當初是在做什麼東西。

3.「客戶確認書」內容只會寫到一些基本的程式邏輯、畫面分鏡,至於每個欄位基本的規格、串連哪個table欄位、狀態切換的程式邏輯…等,就算你要鼎新也不給,理由是這些是鼎新的「智慧財產」。對,你沒看錯,客戶委託製作程式與商業邏輯,結果這些東西變成鼎新財產!

良:我們依據你的需求來給,不會說不給,如果要整個的內容,我們會報整理出這些資訊的時數。

4.也就是說,鼎新只問客戶提出需求,而不管目的,又因為程式細節只有鼎新清楚,所以變成客戶不清楚系統規格的狀態下要修改系統,造成客戶不確定是否調整的結果如所預期,倘若不如預期時,又必須另外花費成本糾正錯誤才"有可能"達成你要的目的。

良:我在規劃的時候一定會管目的,會儘量避免發生錯誤的狀況(無法完全避免)。

5.許多你以為本來就應該有的事,其實根本很兩光,或者根本就沒有,例如去年我們導入維修系統的時候,才發現它根本就不能產生銷貨成本的分錄,而這系統卻賣了幾十年了!原本你可能以為電子簽核系統跟ERP可以很完美的整合在一起,其實根本連拋單都一堆問題。而這些問題反映給客服人員,客服人員也頂多向產品中心反映,就看產品中心要不要修正,其他也莫可奈何。

良:這種問題說真的沒在我們公司發生過。

6.你的問題是不是Bug,全部由鼎新判斷,即便系統出不了貨,大家喝西北風,如果鼎新判斷這不是bug,那你就得看能不能花錢拜託鼎新幫忙客製吧,然後再落入前面講的「客戶確認書」的問題。

良:會溝通討論來判斷,儘量說服客戶,有時候連我自己都不能說服自己的時候我就會站在客戶那邊幫忙幹譙自己人XD

7.這樣大家就知道個案時數500hr有多麼容易達到了吧?

8.客服人員有些程式也沒辦法摸清楚,我常遇到問了客服人員一個操作問題,就要等客服人員確認個半天甚至一天的時間才知道要怎麼做。

良:這就是我說的,客服人員怎麼可能知道那麼多事?我問一個整合的系統,就要A系統負責人問一下、B系統負責人問一下,東跑西跑的,客服有可能做到嗎?這一定要貼身的顧問的啊,那成本怎麼會低呢!?

9.程式版本混亂,前一陣子因為未知的bug太多,曾經要求客服每個星期給我一片更新光碟,結果每週比對幾乎都有程式是這週比上週給我的還舊。所以以前解決過的問題如果一再出現也就不奇怪了...。

良:我們就是客戶版本,沒有版本問題

10.問題處理的態度與狀況,其實看了我的其他篇關於鼎新的文章,我想你應該會更加了解這份維護合約。

良:我點了那連結...我要是我的客戶出那麼多問題,我大概擔憂到不能睡了,天天追工程師來處理問題,太可怕了,各位有空自己點進去看


四、總結:
    這次與鼎新簽訂維護合約的時候,鼎新業務主管也大方承認在某些問題的處理上有些瑕疵,但是同時也認為鼎新的處理態度與現況在未來的短期內仍不會有什麼進展,我想也是啦,畢竟鼎新有這麼多家客戶「愛用」。也許還是有很多人會問,那麼為什麼還要用鼎新呢?老話一句,頭都洗下去了,身體能不洗嗎?呵呵呵...所以正在評估ERP系統的大家,也請好好評估後續服務的狀況吧!

五、補充:
    其實以維護合約的比較來說,SAP、Oracle之類的系統商大約是軟體授權費17%~22%不等的費用,相較鼎新來說是比較貴一些,但是服務態度以及內容,我覺得值得比較一下,至少我認為貴一些可以換到最起碼的服務,總比花了錢卻什麼都解決不了要來得好,對吧。

良:我們公司與鼎新算是同業,我會以此文章內容為警剔,不想讓客戶到這樣的窘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