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難道系統一定要這麼貴嗎?


我一直認為,偉盟系統可以做得很好,透過我與團隊的導入,那就是品質保證。

最近接觸了一個案子,水果商,討論大概到了第四、五次,可別小看「水果商」這個名詞,一年的營業額可以到上億喔!




水果小亨

我不知道做水果的大亨是什麼樣子,但應該至少可以確定這位水果商應該是個大盤、小亨沒問題。

一個月前,他的老婆因為別人的介紹我給大盤認識,第一次到他們住的地方的時候,其實我也只是帶著來要跟他們聊天的心情來的,因為你看到他們的第一感覺就不會是個大公司,可能預算也不高。

大盤想要要討論的東西很多,我擔心他最後不做而花太多的時間在規劃上,提出了「顧問約」20小時的方案,因為如果我不斷的花時間在這個案子又沒有產出,公司一定會提出意見。


認知差異

在確定收到顧問費用後,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對方不知道我報的價是未稅的,含稅要再多5%,而且他的經營方式也都不用報稅的,所以他認為應該不用那個5%,但就偉盟系統而言,我們每一筆收入都是誠實報稅,所以要自行負擔這5%,我沒有打算吸收這5%,所以某次現場察看的會面,再跟他收了那5%的現金,他為此也有感到一些不快。

就顧問約的內容,他原先只想承認我「到府訪談」的時間,我解釋「在公司內找工程師討論,寫規劃、簡報、文件的時間都算是顧問約的內容。」

他認為我沒有說清楚,但我有寫在報價單上面。

(我認為,水果大盤和我的一些資訊落差是有的,這也是導入的風險,但我有信心克服)


會議進行

顧問約開啟了後面持續的會面:

1.     初步訪談舊系統,包含作業流程、報表
2.     實際到果菜拍賣市場走一遍,看現場
3.     對照實際狀況與舊系統的單項功能獨立討論
4.     管理上的議題解答
5.     規劃報價說明會議


第一次給他的規劃就在80萬左右(在「顧問約」之前就先粗估的),而最後這次規劃完,我開出115萬左右的金額,在保固一年後還有某%數的維護費,他對這個金額的感覺,一是覺得總金額太高,二是覺得我的維護費金額太高。

認為

1.     要碼我的總金額低,維護費高,或是我的總金額高,維護費低,兩者都高不合理
2.     維護費的價碼都是隨我們開
3.     程式原始碼都在偉盟這邊

(我聽得出來其實只有一個問題,覺得價太高想要殺價)


難道系統就要這麼貴嗎?

以我的角度,只要客戶看不出「偉盟系統的價值」或是「我的規劃案的價值」,我是100%不會去接的,別人覺得你沒有價值的時候,日後的合作就不會站在同一陣線上。

但我又再次思考,難道系統真的一定要這麼貴嗎?

首先來看一下到底這個水果大盤商想要什麼:

1.     水果大盤想要管到每一筆進貨明細的成本
2.     水果大盤希望這個系統的操作不會太複雜,於是我們規劃了一些特殊介面
3.     水果大盤的費用分攤很特別,直接就攤到每一件貨品上面了,不透過系統做成本分攤
4.     水果大盤的進貨成本是可以再事後議價的
5.     水果大盤以前的舊系統資料希望可以傳到新系統
6.     水果大盤有資訊的Sense,不過對資訊並不是很懂
7.     溝通大都透過傳真、電話,少E-mail
8.     配置一個會計小姐,算是會操作系統,算是可以溝通的
9.     大果大盤商對上游廠商有一個參考價,對拍賣市場有一個特殊成本價
10.以後想要在市場結合行動裝置做即時管理
要做到讓這位水果大盤商滿意,難道沒有115萬的預算,你敢打包票嗎?如果只是看著他列出來的功能列表,看著我所規劃的簡易流程,

「拜託,這也要花到100萬,我XX萬就可以做了。」

任哪個對手、競爭者都會說像上面這樣的話,但若你真的有仔細訪談,難道你看不出這些事項的複雜度嗎?你確定不會從這幾個問題衍伸出更多的問題嗎?


那不是貴,那是您提問的一部分真實價值

我在這些訪談中,也從大盤商那邊聽了幾個故事。

最早做他們舊系統的人,十萬元,做了半年,兩個人其中一個放棄,另一個為了理想,寫到底,花了一年多,我想要不是他是學生,早就落跑了。

之後他成為社會人士,也不願意維護這個案子了,我可以從我的角度去解釋:他也不想花那個力氣去爭取更多的報價,一開始建立的價值就是10萬元了,你要怎麼去拉升那個價值?叫他再花十萬,他一定會以為十萬元可以寫一個系統了,怎麼維護要花10萬?

(我有過經驗,寧願花更大的錢換更貴的系統,也不願花等同當初系統價值的錢來客製)

後來有人報價40萬來做,事後原款退回,說他做不了。

前幾年有人報價60萬,號稱「一定可以的啦!」,結果現在只收了20萬而結不了案,大盤商還在跟這位吵,對他很不爽,甚至想要上法院,但想到對方會說

「你要的功能我都寫出來了啊!」

大盤商就顯得無力,他認為,雖然都寫出來了,可是東西沒有串起來。

(什麼叫串起來,如果你在談系統沒有看到風險在哪裡,那這個客戶和你都會是悲劇主角)

看到這些大盤分享出來的前車之鑑,到底還會有誰覺得簡單的幾十萬能夠做到大盤商的要求?

我賣的、你買的,不是套裝軟體啊!是一個需要顧問、程式、雙方的know-how、雙方的時間來修正的一個客製系統,這套系統要在未來的10年有人維護,要在未來的10年跟著水果大盤南征北討啊!

說實在的,當我送出這個規劃,被講高價、貴,多少是有一點點點的挫折,我不能否認價錢比十萬、四十萬、六十萬的高,但內容呢?

深刻反思

我回去問了妹妹

「如果你一年賺100萬,你願意從裡面拿出10萬用在資訊系統上面嗎?」

她回答

「要看用在什麼事情上吧,如果我覺得那件事很有價值,我就會做。」

我從這個角度反思,也許他覺得現在做的這些事情沒有100萬的價值,要用100萬來做是沒有意義的,這時也會想起老闆說的那句話,我們的客群本來就不是那些還無法認知價值的客戶。

(或是我沒有傳達出、表現出那個價值)

我很想做成水果大盤商的生意,因為我覺得我能幫他,我來統籌這個案子是最佳解,也想盡力去說服他,我們定位為企業的電腦中心的系統商來做,才是最好的選擇。

您的管理非常有價值,如果用了系統反而限制自己良好的管理方式,那只是朝向另一個系統的道路罷了,10年的長遠角度來看系統,目前的規劃平均每年約20萬的支出,但此系統帶來的管理效益,將會是20萬的五倍以上



留言

  1. 整個過程約花費700小時結案,後續因為進階的需求再追加了15萬,並且購置硬體約6.5萬,並於九月開始進行保固服務,目前使用順暢,沒有問題(今有打電話確認),預計104年度9月開始收取維護費

    回覆刪除
  2. 後續再追加了會計系統及一些客製,及105年度106年度的維護合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