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五打五的魅力-聊接觸全場的過程



在找隊員的同時,也回憶起一些往事,讓各位參考看看,我是怎麼開始喜歡全場籃球的。

在我進入這個板(PTT街籃板,2006)之前,我就有在打三三了,知道這個板後,就把很多三三的心得分享在那邊,應該是2006~7那時候吧,會到處問哪邊的三三比較強!


*三三:籃球3V3,只需要用到半個全場,通常是六個進球就結束了

那時候很固定在週五晚上的大安打三三,大安當時極盛,十點之後真的是飛來飛去的猛,我也能夠在那裡面和幾位學長組隊,連勝個幾場。

*大安:我有個學弟比我更早在那邊打,現在似乎強度已經不若以往,我覺得更燈光有關

能夠獲勝,主要也是那時候,只要一下班就會在信義國中室外場地,自行練個三小時,項目有:折返跑、螃蟹步、短衝刺、長跑、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上籃、投籃、運球……等等,只要有的項目我都拿來亂練,撐到三小時左右(大約是晚上的八點到十一點),很累,回家洗洗睡了。

*信義國中晚上蠻好練投的,大家不要搶

這個時期是體能是最好的!和學長們、球友們到處打打,說真的輸得不多,就是想找些能夠一直覺得他很強的人對決,如果輸了反而會精神奕奕的想要再度挑戰,有時會讓人以為不友善,不過我真的只有對挑戰更強的人有興趣,對衝突一點興趣都沒有。

時光又移轉到2008左右,一位在信義國中室內場認識的朋友,我叫他浩克,上半身很寬又厚,身材像綠巨人浩克一樣,約186~188之間,當時他還有優於同體型(100KG)的速度,三分也有準度,你可以感受他再年輕個兩三歲應該是很猛的角色。

他帶我去了他朋友在李文元盃的隊裡體驗了一次,就是這次,讓我覺得深深的體悟,三三只是籃球的一小部分。


*李文元盃:我一直很想報名的籃球聯賽,大家不要搶

那隊我記得叫台礦,有一位17X很強的後衛,說是以前輔大校隊的當家控衛,還有一位194左右的大中鋒,是有厚度的那種,有這樣的角色,兩邊的分數還是咬得很緊(我忘了另一邊是什麼隊了)註1

我在第二、三節有上過約各5分鐘,上場的時候很積極的去防守,
可是我旁邊的隊友說

「你不要這樣跑來跑去,先顧好你的位置」

那個時候我的全場觀太差了,我所打過的全場就是小學校隊替補中的替補,接著國中班際賽、高中班際賽、大學系隊,這樣而已,沒有被教導什麼完整的全場觀念,小學時也不愛打,反倒是沒人教的時候喜歡上籃球到現在。

再回到那場比賽,我這樣像無頭蒼蠅的跑來跑去,自己還以為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沒顧好應該顧的會造成當時隊友的負擔,5分鐘後我被換了下去,在場下第一次有體會的看著隊友怎麼做防守的。

(到現在我這點仍然要改進)

第二次上場,我想主要是調節主將的體力吧!這次的防守就比較沒有問題,他們也知道我的觀念到什麼程度,隨著第三節的結束,我也跟著下場了。

接下來的第四節決勝期,我在板凳上看著主將們在場上發光發熱。

後來(中間省略了很多),就和朋友們開始組了5V5的球隊 HOT,一直到現在。

我還記得剛組隊去參加一個什麼比賽,第一節被打傻,後來雖然沒再拉開,但也沒拉近多少。

草創初期,大家的體能大都在比我弱的情況下(還是有比我好的),在最低的等級裡也只能維持五、六成勝率。

一開始也堅持要讓隊友能夠成長,和另一群想找強力外援的人分道揚鏢,那,就是另一段故事了,這就是我當初組隊的故事!


 (這篇是我在2013/9/3,在台北101的愛迪達球場被K後,在PTT街籃版分享出來的,所以也提到了紛爭。)

打球難免有紛爭,那不過是上萬場對決中的小於千分之一的小插曲,最重要的,維持著對籃球的熱情。

我以前在古亭河濱公園(推估是2012年的時候),遇過比我準的跳投男,真的超難守,輸了三、四場才開始抓到他的習性,然後成長,敲開心的!

打球遇到真強者,輸了也開心啊,他們真的強啊!被人家挑下來,就跟隊友討論為什麼被幹下來,下次再討回來,這種過程不是很有成就感嗎?


1
後來有網友joscheng分享了對台礦球員的瞭解(2013/9/6)

對台礦的球員有點瞭解,那個後衛的外號應該是叫猴子(李緯綸)
球隊經歷:松山高中、輔仁大學。 當時打中鋒的有兩位,但是如果你講的是有厚度的,我猜應該是陳志漳。球隊經歷:東南科大。 當初台礦在2008 or 2007有打挑戰組賽事,獲得前四名的成績。但是後來因為人手不足,所以就掉下來打青甲了....你在打的時候,應該是剛掉下來打青甲的前兩年。
(良:不過實際上我確定那個時候台礦是挑戰組的,所以應該是2008)
上述這兩位不單純只有打青甲,當時也有在挑戰組出賽的記錄。(陳有代表和興小客車)這兩位仍然在許多比賽出沒。

HOT相關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