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導入系統過程中學到的事

我在台北的一間系統商裡工作,

從人事系統進入,進行顧問、客服、程式修改,

之後也接觸一點點的製造業系統,後來再接觸了電子業的系統,

到IFRS、二代健保、個資保護……等等議題,

食品業、甚至水果蔬菜的交易買賣,想把幾個臨時想到的重點記起來,所以有了這篇文。





1.外頭一堆免費、幾千、幾萬、幾十萬的系統,在我進入系統商這個行業以前,你報給我多少錢我多少還是會覺得有點貴,但進入後,我了解到如果你將導入系統視為一個影響企業未來至少10年的計劃,那就要將這10年的因素考慮進去,任何一間發展10年以上的企業會遇到的問題,一切都可以與資訊無關,也可以有關,舉凡人事異動、技術更新、市場變化、環境變牽、政策頒佈、天災人禍,系統商也同樣要與您有一樣的考驗,要通過這些考驗絕對不是隨便報個「純軟體」的價格能搞定的。(但這也讓我反思我要建構一個資訊系統時,難道真的這麼費本嗎?要就資訊化的效益評估才是)

2.從事這個行業讓我理解老闆所想的、主管所想的、操作員所想的通常都是三種面向,有時候相輔相成,有時候互相衝突,一個系統沒有老闆的支持、主管的推動、操作的配合幾乎確定不能成功,只能就該企業的組成誰比較強勢來定,押錯寶就是註定失敗,能夠逆轉的條件就是與該企業管理階層的良善溝通、互相信任、互相體諒,雖說這是個講究邏輯的資訊系統,但終究回歸到「人性」的根本。

3.系統商內,領導者、主管、工程師、業務、顧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角度,所以不光是企業內經營、管理、操作的問題,系統商內也有各種職務不同想法的問題,一個專案若多頭火車一定無法成功,這個專案內需要有想像力、有邏輯、能夠溝通的角色在裡面,做為各種角色的緩衝或黏著劑,工程師一定會從底層架構去想,顧問會從人的問題面去想,主管從財務、管理角度去想,業務從接單去想,誰能以大局為重?

4.我在開架構的時候,預算從來不會是所有競爭廠商的最低價,有時甚至是最高價,我考量的是我如何為您付出完整的十年,而不是先接下這個案子事後跟你魯半天要你追加東、追加西,最後您不爽就又要換系統,勞民傷財、曠時費力,我開出來,也通常會有一個折價的空間,端看後續討論的狀況,有沒有辦法將需求縮減或是簡化。

5.我們賣的不是套裝軟體,賣的是您穿在身上會隨著您高矮胖瘦變化的產品,企業會變、環境會變、市場會變 、人會變,這此變化絕對不是一個套裝軟體能搞定的,您會從套裝軟體換到更大的套裝軟體、再換到超大且可以進行客製的軟體,最後就是獨立於其他人的系統之外,中間的轉換成本每次都需要花到至少半年(不誇張),且導入初期就是需要很多額外的人力與時間,我們的方案就是讓您從一開始就不需經歷這個過程,迎來平順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三十年的美好光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