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存證信函簡介


很多人常常聽到存證信函,甚至有時候覺得別人說

「你再不處理的話,我就要寄存證信函了喔!」

這樣的話出來時,就好像很有威力一樣,到底存證信函是什麼東西呢?

剛好最近因為裝潢的糾紛用到這個,簡單分享一下,
當然我說簡單就真的是很簡單啦!





存證信函的目的:
  1. 明確告訴對方自己想要表達的意思
  2. 準備當證據用

存證信函的使用時機:
  1. 用於法律程序(民事訴訟或刑事訴訟)之前,當證據用。
  2. 正式的行為或意思表示(本次用途,對方違反契約規定,你想向對方表示終止契約時


存證信函特別在哪裡呢?
  1. 以雙掛號郵寄
  2. 局留存且對方收到時會作有紀錄

(沒收到時就會退回,此時沒有效力,記得要再重寄)

存證信函一定要使用郵局所印製的用紙,或者是「其他同格式紙張」書寫。
(就是長得很像有一點點不一樣沒關係啦!)

書寫注意事項:
(其實很多你去郵局寄的時候都會教你)
  1. 信內寄件人與收件人之住址必須與信封上的相同
  2. 若有附件,限與存證信函有關之文件。
  3. 塗改增修要在欄外註明訂正/刪除/插入何字並註明字數,修改地方要加蓋寄件人印章。
  4. 存證信函應由寄件人以書寫/複寫/打字/影印,製成1式3份(正1/副2),若收件人2人以上,依增加之人數,再增加副本,例如甲要發存證信函給乙和丙,則此時共要4份(寄件人甲、收件人乙和丙及郵局)
  5. 存證信函內容務必將人、事、時、地、物及訴求幾個要件寫清楚,勿模糊不清。
  6. 最後寄件人需在第一張寄件人姓名下面蓋章(或簽名,若存證信函二張以上,建議寄件人蓋騎縫章,以防他人抽頁或竄改)


完成存證信函書寫後,可以用成檔案寄給對方嗎?
唯有交由郵局寄才算是存證信函,故寄件人只有透過郵局送達對方一途。

參考資料與更多的資料,請搜尋「存證信函」或參考以下網站!(我沒有打廣告,只是資料從這看來的)



看一下真相!

存證信函真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