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核四議題,一個很好的類比,請進來看一看

這是一位中正資管的學長所寫的一篇文章,情境是在回應核四議題延伸的新聞事件時所寫下的,這天我也看到不少評論家長帶小孩到遊行場所的言論,有正有反,端看發文者的立場,而學長在回應時,所寫的內容讓我很有感受,有理又有感動,這是我所寫不出來的,特此分享。
 核123加起來12%多的電量,核4大概6~7%,加起來不到20%的電,難道真的沒有替代方案?
(節電教育、節能產業、智慧電網、舊機組更新、配電網最佳化,費用更省,效益更高)




有一個曾經在工作中遇到的情況可以類比:

跟客戶打電話進來,「那個,我們更新完你們的Agent,重開機之後電腦就登不進去了。」


(註:Agent是軟體服務,就當是一種程式就好)

「哦,你們的Server也要升級啊!升級完之後重開機就可以了。」

(Server就是伺服器,用來做資料存取或處理的集中處,就當電腦就好)

但是除非在週末,否則要客戶在週間重開Server是有難度的。

(因為重開要花上不少時間)

可以的方案有:
1.
還是要求客戶Server升級、重開機。影響的程度:Server down time * 相連Agent數量。


(Server down time電腦不能運作的時間乘上有這些軟體服務的相連電腦數量)

2.
客戶的Server待下次的維護才重開。影響的程度:那台Agent無法登入、資料無法存取(可能是宅宅工程師的測試機,也可能是總經理的)

怎麼辦?如果是你你會怎麼作?選擇犧牲哪一個?

都沒有。

因為後來我們選了方案3:一個workaround的方法。作了Recovery Tool手動assign keyAgent,待之後Server有機會更新完重開,所以問題就解決了。


(Workaround:雖不能根本解決, 但能避開問題的替代方法。 避免問題或困難而旁道而行達到目的。 權宜之計; 應急之策。 暫時解決方法;Recovery Tool: 還原軟體;Assign Key之後的,就當用了一個替代方案解決)


「但你沒有提到有方案3啊?有的話我早就選了!」

嗯,這個方法一開始是沒有的,是透過好多人的討論、評估才實作出來的(當然,也經過一定程度的測試才敢讓顧客使用。)

如果當初我們只強調「這是我們的design、我們的spec,沒有辦法改。」,選擇用對我們最方便的方式解決。或許最後逼不得已,顧客還是得選擇重開Server

也許當下很快就解決問題了(客戶更新完重開Server大約3~4個小時,但我們實作加測試前後花了近一個月),但最終可能會讓我們失去這個客戶。

永遠都可以有方案3~ 我相信。只要願意花時間去尋求更佳解的話。

最後回到問題上。

其實我們要的不是核四,
而是用電,對不對?

那這樣我們要犧牲哪一項?
經濟?安全?
或是,兩者都想守護?

如果是方案3的話,我想問題的命題可以是這樣的:

「在不使用核四的情況下,有沒有其他方式是可以讓電力不會匱乏的?」

這問題有賴你我去花點時間作研究的。重要的是不要停止思考「怎麼作才是對客戶(人民)是最好的?」

p.s. g0v
最近在號召研究汰換老舊發電機組可節省20%電量蒸發的課題(比核四發電的6~7%還多),或許會這是一個可行的方向。

p.s.2
很開心大家最近都開始關心這個議題了。想當初去年這個時候,這問題還讓我半夜翻來覆去睡不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