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ERP業界一些心得:有關標準化產品

22歲自大學畢業,
23歲當完兵,
龜了一陣子,受不了媽媽唸後,
24歲進入ERP公司做人事系統的維護,
到現在快要30歲,經歷過顧問、業務的職務。

產品的「標準」、「客製」的一些體會

產品標準化是唯一的路?



我們公司裡面也有所謂標準化產品,
目前為止我所看到的是標準化產品比較能夠穩定的達成成長目標,
無論是跨國的SAPORACLENAVITION(微軟的)
還是國內的鼎新(其實應該算中國公司了)
他們都有既定的幾套標準軟體,
把複雜的標準外客製交給其他廠商或自己處理。

我們公司其實也有所謂標準化產品,
依各部門不同程度的標準化。

如果每一個客戶的需求都不致相同,
產生出各客戶不同的程式,
維護方面需要很專業或快速進入狀況的人員處理。

如果每一個客戶的需求都相同,
產生一個程式給所有人用,
維護方面則可以做到最精簡的程度。

以上兩個狀況,各位覺得哪個在社會上真正存在呢?

我所經歷過的,在不經過任何勸說的情況下,
90%的企業認為自己跟別人差不多,
但實際上卻存在至少20%的差異。

只有少數的企業了解自己與別人的特殊性。

標準化產品要以下的努力:
1.     別人這樣做都很順利,你們也可以試試
2.     這個功能現在沒有,對客戶很迫切,考量客戶的金額與適用的客戶數,成為客製或成為標準化的優先順序指標
3.     真的太特殊,且自己不能做的,要找別的出路

客製化產品要以下的努力:
1.     業務需要有很深的基礎知識
2.     整合問題
3.     維護問題
4.     團隊產出、毛利問題


上面都是即時去想的,有機會再慢慢延伸。

最近與幾位前輩聊到產品、市場(非本公司的前輩)
他們大概3人能夠達成1300萬的營業額,
產品約需要分3成給位於三地的RD Team
產品有高度的標準化,少數的客製,
淨益仍有辦法達到3~4成,
換算成金額就是400~500萬,分給3個人。

顧問、業務、客戶,再加上標準化產品的RD Team

我們公司能夠做到這個,也能夠做到客製,
只是領導方針的問題,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解決。

這位前輩的公司在台灣開始不久,約4~5年,
產品已完全WEB化,有大量的User Friend介面設計。

就產品功能來說,我仍覺得偉盟還是最貼合客戶的,
但就公司的經營方針而言,
無論客製的方向對或不對,
有一個能夠複製好維護的標準產品是必經之路。

標準化產品才有辦法走向租賃,吃下中小企業的市場,
然而大家都在做,怎麼與眾不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