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CRM一辭,內心想法

今日與客戶討論CRM的內容,我發覺許多人以為CRM有其固定形式,事實上,如果只是資料的管理,的確可以用單一形式來表現,但若要與實際公司的營運連結,則不能以單一的形式來做CRM

CRM到底是什麼東西?



CRM一詞全名是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翻成中文就是客戶關係管理,只要任何有關客戶管理一詞的,幾乎都可以稱做為CRM,所以他並不是一套軟體的名稱,而只是一種分類。

我從網路上整理,CRM會做到哪些事情

資料
顧客的資料,用來充分瞭解顧客輪廓,如統計資訊、消費心理、需求、行為、交易紀錄、信用等等,當然還有其他詳細資訊可以記錄,甚至可以多達上百個欄位,端看如何運用。

知識
顧客的資料這麼豐富,又有哪些是有用的呢?資訊經過過濾轉換,能更深層提供CRM的一些經驗法則與因果關係,這就是從資料來的知識。

區隔
簡單來說就是分類,消費者區分為不同的顧客群,依需求或價值或其他因素來區分。

客製
為單一顧客量身訂作符合其個別需求,如價格、促銷、通路。

以上的順序剛好就是從整體到分類,再從分類到個別。

價值
提高顧客對自身的產品價值、服務價值、員工友誼價值、品牌價值等等。

滿意
顧客對我們產品的品質期望/實際感受程度,用可以衡量的數字來表示。

發展
現有客戶提升對我們的價值,如交叉銷售(採購自身其他產品)、進階銷售(向顧客促銷更高等級的同類產品)

聯繫
留住現有顧客,利用優秀、貼心、量身訂作的產品與服務來提升顧客的滿意度,賺一輩子的錢。

獲取
利用提供比競爭對手更高價值的產品與服務,拿到新客戶。

貢獻
顧客終身對企業所貢獻的利潤,相關的分析。

如果您曾經使用過ERP,或是進銷存,多多少少都會牽涉到以上所提及的目的,所以以後如果當您需要CRM相關的軟體時,請記得分析一下自己需要如何提升與客戶的關係,或是把需求跟我說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