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偉盟系統]電子業代理商ERP(1) - 到底電子代理商ERP做了什麼特別的事?

前言:
的沒想到我真的在偉盟系統待了這麼久,其實也是很感謝公司給我這麼free的發展空間,讓我從工程師做到顧問,又從顧問做到業務,業績其實也不重,又不會要我加班,讓我有不少時間可以去用打球的事情。

前陣子開始對業務工作進行整頓,覺得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在我感覺,偉盟系統歷史悠久,擁有很多故事,但就是一間很不會行銷的公司,利潤中心制有好處,卻也使得各自的性格侷限了行銷的部分,所以每個部門的發展狀況不一,然而其實偉盟系統有太多的know-how值得被挖掘,也有很多料可以給客戶協助,就如同偉盟系統老闆林先生所言,累積與整合是公司的核心價值之一,然而我所在的部分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尤其在行銷上。

講那麼多廢話,前陣子開了一個會來統整一件事:

『到底電子代理商ERP做了什麼特別的事?』



講到電子代理商,就要先簡單解釋一下這個產業,先從自身的角度開始。

代理商這個產業,是指代理某一個品牌的產品,被授權在某些區域銷售,如中國、日本、臺灣、東南亞…等等,原廠透過這些比較了解這些區域特性的廠商,進行產品的銷售,相對也要給付出努力的代理商一些回饋。

在早期,約莫是198X~199X年,電子業發展非常迅速,加上當時政府支持、經濟題材都在炒作,與個人電腦相關的電子產品在這個時期的利潤很高,電子代理商變成顯學,後來因世界競爭激烈,產品毛利下降,原廠願意給的佣金也不斷下降,這些較為普遍的電子零件,代理商可能只賺不到5%的利潤,於是管理變得非常重要,精算成本,維持與原廠、客戶的良好關係,做好庫存的管理,成為各代理商PM、主管、高層的首要任務,而電子業代理商ERP就是要協助廠商做好這些準備。

這裡的電子業,主要說的是與3C有關的電子零件,像通訊、PC、NB、手機、網路……等。

跟許多一般的買賣業ERP不同,電子零件會有一些比較特別的欄位,各家不盡相同,在銷售的方式上也和一般零售有很大差異,因交易對象大都是較大型的企業,在付款條件、付款方式都會有比較繁複的規則。

加上台灣的地理位置,許多產品都會需要做到進口、出口,所以在進口相關的費用、出口相關的文件是一定不能省掉的管理細節。

代理商競爭如此激烈,能夠對原廠服務越好,就能夠增加得到原廠的代理權的機會,像是與原廠的資料交換、原廠對代理商販售價格的管控、能夠從銷售之中回饋給原廠多少資訊。

而能做好一個代理商,一定跑不掉的就是為原廠帶來最大的市佔,所以對代理商來說,ERP能結合PM的市場規劃、策略、做到業務員的行為管理、業績管控、提升公司的庫存流動,自然對於在市場上存活的競爭力是一大加分。

相關文章:

[偉盟系統]電子業代理商ERP(2) - 電子代理商為何要找尋專業ER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