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



---

一般來說,我最常接到來問ERP的對象是會計,

如果是四大出來的會計,再到一般公司內的,很容易去找大間的廠商,

如正航、鼎新,會找到我所在的公司,偉盟,算是比較少數。

四大的會計比較常接觸到系統,所以也比較知道行情,

但要說他們真的了解ERP,那就不一定了,因為他們大都比較知道他們熟悉的產業,

然後又以稽核為主,所以對於前端系統流程的大方向會知道,細節比較不懂。

當然他們最懂財會的部分。


再來就是業務,基本上非常功能取向,不大懂完整的流程,即便是老闆也是如此。


再接下來就是MIS或IT或RD,就是比較資訊相關的,因為各公司職稱也比較不一樣,

我就全列了,這類的人找系統,完全可以看出他們對系統的了解程度,

有一部分的是只懂硬體的,對ERP的內容不求甚解,

有一部分的是只懂軟體的,蠻對功能和介面有要求,

另一部分是有整合經驗的,最好溝通,不過也不代表他們真正了解公司的需求。


我講的是大部分情況,還是會有非常了解ERP實務的人,

這類的人通常有個特性,就是「溝通能力」特別好,學習態度也非常積極。

---

我會在首次電話裡確認幾項:

一、公司產業

二、公司產品或服務的前三大項,其他雜項

三、產品從進到出會做哪些事情

四、有沒有導入過系統

五、現階段的困擾是什麼

六、導入系統的想法是由誰發起

七、是否有既定的預算

八、是否了解ERP為何

九、認知五年內的變化是否會很大

十、若約會議時間參與的人數與職稱

---

然後在首次的回覆就會整理出方向、問題、建議,

因為我們公司不是套裝ERP的型態,所以不會立即快速的回覆報價,

不過會給預算,若潛在客戶覺得預算不高,大概也不會有後續的聯繫。

---

我以一間肉品加工為例,

他們的會計小姐打來的時候說

「我們是肉品加工,進來後會分切,之前用過鼎新e-go,

現在要找一個比較符合的系統」

如果直觀的想,就是會直接給製造業的系統。

不過製造業的產業別差異是很大的,用了也不一定會適合,所以電話大概進行了半小時,

問出以下特性:
(可能很完整的系統都會包含,不過那些所謂完整流程會讓操作變得複雜)

一、原料進口

二、肉品加工分切,會有副產品

三、肉品加工分切後直接販售,也有再醃製後售出的

四、未建過料號、BOM

五、產品組成表可能只有一階

六、庫存管理有小數點(重量)

七、出貨有箱、片……、重量等單位

八、老闆常需要一些整合性報表,現有系統無法滿足

九、IT外包,一週來一次,給的費用不高

十、食品雲困擾中

十一、不知道預算

十二、e-go不符合

還有其他比較小項的,另外我也查出他還有加盟體系,

大概也問一下老闆的個性,比較能夠確認怎麼進行的好。

---

基本上在第一次會議時,就會將所有問題依緩急輕重去做分階段的規劃

再搭配該公司的現況去做調整,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每一間ERP都是這樣,

每間ERP的經營策略與產品差異,不是外人輕易可以理解的,

因為落實到與公司找ERP的人員接觸的業務身上時,就會有很大程度的差異

所以我不會說,哪間就是爛,但我會去確認

一、這個業務或顧問,有沒有認真的去了解公司狀況

二、他所說的一些承諾,是否有資源可以支撐他兌現

三、日後服務我的人,是不是就是我現在所看到的這群

四、相同規模、同產業的案例有沒有,或是有差異但如何修改?

五、規劃是否相當高程度的了解他們自己公司的產品

以上是要完全符合,不符合風險都要自己承擔下來。

---

而去找ERP的人最好要清楚

一、公司經營特性 (未來可能的變動)

二、公司產品特性

三、公司商業流程

四、未來會參與導入的人員

五、軟硬體支援現況

六、預算(不講出來沒關係,心裡要有底,這個是確認主事者對ERP的認知程度)

七、業務、採購、生管、助理、會計、經營……等面向的需求

八、公司過去使用ERP的問題

要蒐集以上資訊並不一定很容易,可以在找ERP的過程中,

透過廠商的討論逐步了解,也可以找一位真的專業的ERP顧問,

先幫公司做個簡易評估,再去找系統。

實務上,導入的系統的時候,有時候廠商比業主的員工還積極!

---

很多公司到最後還是價格導向,

可能找進來的還是不是很符合公司現況,

不過至少你可以透過以上的內容,了解公司最適合的東西是什麼。

認真要加,我相信很多版友有專業及心得可以分享,

這篇比較適合沒有專業ERP人員的中小型公司,

通常是百人以下,很適合做參考,

如果是千人以上的公司,考慮的層面會比較不同!

(產業也是有差異的,人數只是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