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接電話SOP


接電話的標準流程

這只是個開始,還需要不斷的修正。

1.打開工作排程系統

身為一位顧問,記錄客戶問題的系統一定要隨時打開



2.接起電話,先表明自己的身份

「偉盟系統,您好,我是Mark,請問您哪裡,貴姓?」
(重點是,講出我們是什麼單位,我叫什麼名字,您是哪間公司,姓什麼)


3.待客戶講出身份

以紙筆或在系統上登打的方式記錄下來,並再問
「請問您是哪方面的系統問題?」(準備做系統分類)



4.先試著將客戶的問題聽清楚

(並記錄在系統上,可當下記,也可事後記)


5.1自己可以回答80%以上的

請耐心有禮的回答客戶,並以紙筆或在系統上登打,
因為是自己會的,如果你想先認真回答問題,事後再補登打或記錄也可以。


5.2.1若是自己無法解決的、或是不確定

把握度在60%~80%的問題時,
先問清楚再回答:「這個問題我現在無法直接處理,我先跟相關人員確認一下,並替您記下問題,建議您一定要再發一封mail,裡面要有您的問題敘述,這樣子問題比較有根據,到時候比較好找人替您負責」


5.2.2若是自己無法解決的、或是不確定

把握度在0%~60%的問題時,
轉請人處理:「這個問題我現在無法直接處理,可能會需要請負責的同事來解答,先替您記下問題,建議您一定要再發一封mail,裡面要有您的問題敘述,這樣子問題比較有根據,到時候比較好找人替您負責」


6.在客戶將要結束話題前一定要問到聯絡方式

「請問您的公司電話、分機、email,我好後續跟您聯絡」



整理表格如下

排序
客戶行為
偉盟行為
系統行為
備註說明
1



啟動工作排程(或其他的)系統


2

來電

報上偉盟系統及自己的稱乎、詢問客戶公司單位、稱呼


查詢客戶資訊
若為新客戶,則記錄客戶資訊

可看到客戶的歷史問題
3


詢問客戶的問題是什麼



4

客戶敘述問題


耐心傾聽

記錄客戶問題

可以同時記或事後記
5

客戶回答問題

依客戶的回答判斷分類
會:分類並回答
不全會:晚點回答
不大會或不會:禮貌處理、轉派


分類
會:記錄回應
不全會:轉問後記錄回應
不大會或不會:轉派

6

準備結束通話


詢問聯絡方式

記錄客戶聯絡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