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H客戶最近的問題

正文前的感想:

偉盟系統提供的服務絕對不只有ERP的軟體而已,
我們目標是提供完整的服務,發生問題時一定會全力釐清問題所在,
並提供解決的方案。



如同某直銷客戶那樣一飛沖天(每股盈餘391)
也可以如同某電子代理上櫃客戶230人只需要3MIS就可以涵蓋全公司的IT需求。



正文開始:

偉盟系統有一個老客戶H,已經合作十數年,中間有接近十年沒有簽過維護合約,
在其系統快要停擺,該客戶四處找尋免費資源後,最後找上偉盟,
(因為其他廠商或是個人無法免費提供其服務)


繼續了「系統軟體維護合約」的動作,
同時也因為機器老舊,常常出問題,更新了主機,近幾年也更新了工作站。

H公司並無簽訂任何硬體的維護合約,也無懂硬體的人員,
為了讓偉盟系統能夠維持最基本的運作,
我和H客戶簽訂了「Server網路連線維護合約」,
基本的大意是,在Server能夠網路連線的情況下,
可以將與系統相關的問題排除。
(以前都有提供這個服務,只是一直都是免費)

所以偉盟近期與該H客戶的合作關係總合如下:
1.系統軟體維護合約
   (舊系統更新眾多程式至最近的版本,中間近十年未簽的維護合約)
2.Server更換
3.舊工作站更換
4.硬體連線維護合約(硬體標的有限定,並不包含所有的硬體)

其中未包含,完整的「硬體維護合約」,若有發生硬體相關問題,
可協助聯絡保固廠商。
(完整的服務,我簡單詢價的結果,至少都要13,000/月,每月到府2次,
 其他連線處理,問題也是推來推去的,問到另一間18,000/月的,
 服務好很多,也比較常到)

保固廠商做維修的時候,通常會詢問或請USER測東西,給一些數據,
若人不在現場,其實很多資訊是無法直接提供的,
所以當時有加註,若需要人到場,需加收人員到場的費用。
(實際上真的會需要)

剛好這次Server發生了無法連網的問題,內外都不能連,
但把接Server的線路拿來接別的裝置,卻能夠上網!

USER自行更換了HUB,工作站能連線了,但仍然無法連線資料庫的Server
打電話過來詢問,但因為無法連線處理,所以跟他提到了到場服務的費用。

USER不願意支付這筆費用(可能是跟上司很難交代之類的)
我請USER先行報修(機器還在保固內),但USER非常生氣,我跟他說明


   因為原廠會請您測試一些東西來確認問題,
   若我們的人到場會有費用問題,
   況且現在還沒有網路能夠連線,為了能夠連線處理,
   就請您先與原廠人員確認,若真的需要我們到府處理,
   再依時數報價

客戶認為我們太誇張,沒有服務,當然我相信我的服務方式一定還有更好的方式,
但這樣的回覆也不至於太爛。

(到府服務當時就有約定要另外計費,合約寫得非常清楚,
 電話溝通了不少時數)

最後,IBM的人來換了主機板,偉盟的工程師趁能夠連線處理的時間,
緊急連進Server後,調整設定,
發現是DNS解析的問題,處理過後已經正常。

處理完後,隔週的週一,我打電話去關心,
客戶質疑我們簽定「硬體連線維護」合約的意義為何?

硬體連線維護合約的內容如下:

伺服器連線處理,若需到場服務需收車馬費及計算處理時數工時
防火牆連線處理,若需到場服務需收車馬費及計算處理時數工時
H客戶提供正常的網路連線,供偉盟透過網路或電話或遠端連線進行ERP系統相關問題診斷及技術服務,硬體相關問題提供資訊,人員到場服務需另外報價

我決心要與該客戶的老闆與窗口好好談談,不希望大家因為模糊而有所誤會。

H客戶也不是一開始什麼問題都有講出來,所以我再理一次問題的始末。
1.      工作站網路無法連線,找了非偉盟的廠商更換了HUB
2.      更換了HUB後,工作站的ERP無法連到Server,找偉盟處理
3.      偉盟要處理時發現也無法連線客戶的Server
4.      客戶要偉盟處理這段,但因為連線問題,偉盟告知要到府需要另外收費
5.      偉盟先請客戶與IBM報修(應該是聯想)
6.      IBM將主機板更換
7.      偉盟趁網路可運作時,連進Server調整設定,ERP運作正常
8.      偉盟關心客戶後續狀況,客戶質問「我以後主機可不可以關機?關機以後出事怎麼辦?」……等等問題,我耐心說明仍無法安撫客戶的情緒,並不斷懷疑簽定「硬體連線維護合約」的效用。
9.      我希望以能夠到H公司好好的討論一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轉]買鼎新系統前不可不知的後續維護問題

自己也是系統商這個行業的人,每次在系統評比的階段總是會遇到鼎新。 我一直認為導入系統除了系統成熟度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專業與溝通技巧 剛好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分享一下心得。 http://blog.azhi.idv.tw/2011/06/blog-post.html 話說前頭,我從來不反對大家買鼎新的軟體,我只是把我遇到的狀況陳述出來,因為買鼎新軟體可評估的資訊真的不多,讓爾後IT人在評估資訊系統的時候,多一點點資料可以參考罷了。 一、維護合約價格計算方式:

[心得] 找ERP?從第一次接觸開始

https://www.ptt.cc/bbs/MIS/M.1479964356.A.4D6.html (分享在PTT_MIS上的文章,同步備在這裡) 各位好, 我本身現況是ERP廠商的業務,2008年進入這個產業,從工程師做起, 再到顧問,再到業務。 會PO這文是因為工作關係,常會接到詢問ERP的電話,分享一下實際案例, 讓各位比較了解怎麼去找ERP。 可能文長、無聊、有點跳躍,不想傷眼的可以左轉一下XD